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传统与自恋老妖

传统与自恋老妖



    这是中世纪的黄昏,一位鬼魂在河边欣赏自
己的美。
    黄昏的时分,我漫步河边,见到一个人影晃荡
于水草之上。
    越来越清楚了,他枯瘦的面容上浮现出笑意,
那青筋暴现的老手拂过脸庞。他尖声细气地说:
“吾与城北徐公孰美?
    我吓得呆立不动。他像是一条枯槁的鬼魅,头
戴着顶戴花翎,脑后拖着长辫,乌黑油亮。身着红
底官褂子的朝服,脚蹬厚厚的官靴,像一团固体的
烟雾漂浮在这条河上。
    “我是东方的维纳斯,美的化身。”他笑道。
在水面上“扑扑”抖了朝服的袖子,漂亮地一个
“打千”,又尖声细气地道:“给老佛爷请安!
    他站起来,从怀中掏出一块古铜镜。又照了起
来:“不!!我不是维纳斯,我比维纳斯还要美!
我是维纳斯苦恋而无法相爱的那喀索斯!我是天下
最美的少年!
    他干瘪黄瘦的脸上笑得打褶,皱纹堆积得鸡皮
一般。一绺黄中透白、白中杂黑的山羊胡子在晚风中飘扬。
    “不相信吗?朋友!”他的瞳仁中流露出坚毅与
自信,“我就是仁爱的标本、自由的化石、健康的
榜样、贞节的牌坊。我的东方神韵之美是你们凡夫
俗子无法理解的。我的这肉身、这精神无一不泛着
古气,来历大着呢!羲皇上人的血脉,孔子的教
诲,历朝历代圣主君们的天恩沐浴,啊,我美都
美死了,怎么还会自卑,自惭形秽呢?这是恶毒的
攻击、诬蔑!
    “啊,历数我的美与美德必须花费帝国臣民的
财富与时间,然而终究是值得的。我觉得我就是
美,就是美,就是美来就是美!圣朝的礼仪,天庭
的仁爱,这还不够吗?我能够有饭吃有衣穿,蓄上
辫子当奴才。叩头请安,有什么不可以的吗?!
看他们蹦得欢,物质发达,可咱天朝的精神文明,
总是独步天下的!
    “朋友!不要听信对我的无耻烂言!有些人猖
狂、狂妄到极点,连祖坟都不认了,还会跪在我们
美和真理的脚下吗……?连祖坟都不认了,天地君
师亲的牌位也砸了,还从西方拾人牙慧,与洋人勾
搭,人人得而诛之哟……”
    这位水边的那喀索斯发完宏论。一缕轻烟雾一
般弥漫,我仿佛看见它弥漫了整个河谷和村庄、丛

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