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伪爱国主义

伪爱国主义

在假冒伪劣横行的世界,“爱国”工厂也难免生产假货,而且假货比真货便宜、畅销。
没有什么人比诗人更热爱他们的祖国。米格尔。安赫尔.阿斯图里亚斯挚爱着他的危地马拉,他写道——
“我的家乡!这是我的家乡!为了相信我到了家乡,我这样重复说。我看到了它那幸福的平原,它那森林的浓密的头发。它那连绵的群山、湖泊、广场和教堂。桥,茅屋,不断为柳树带来痛苦的河流.丝兰的花朵。  我的家乡,我的家乡!
诗人热爱的祖国是诗意的,祖国的自然,祖国的文化,祖国的血脉。然而没有什么人比诗人更加不幸。因为对祖国爱之愈深的缘故,诗人往往是祖国的异邦人,不得不远走他乡。何塞·马蒂、卡彭铁尔、聂鲁达、帕斯、马尔克斯都曾经飘泊异域,阿斯图里亚斯更是两度告别祖国,一次是1923年流亡巴黎,一次是1954年至1966年,侨居阿根廷8年之久。
祖国是值得诗人热爱的,然而祖国的自由更值得诗人去热恋。祖国的自由永远包含两重含义:从异族奴役下解放出来和从自己的压迫者下获得解放,有时候内部君的凌辱与异族的奴役一样可怕。
杰弗逊说:  “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他讲的是一个民族内部自由的宝贵;潘恩说:“哪里没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祖国”,潘恩胸怀“解放全人类”的壮志,是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他参加了美国独立战争后又投身法国革命。
阿图罗·卡普德维拉写的<甜蜜的祖国>有句如此——
国家的建立并不是为了一成不变。而是为了生命,为了永不停止的创新。因此,老实讲,好的爱国者是那些愿意创新和改革的人,而祖国最大的敌A114是那些思想僵化或静止不动的人,这指的或者是风俗,或者是法律、宪法和上帝。因此,没有什么比狂热者的爱国主义更不爱国的了,它的出发点就是认为祖国十全十美。而那些国家,幸运的是,从来就不是尽善尽美的,因此它们有生命、有活力。它们在生命中完善自己。当一个国家里没有人为革新而呼吁、奋斗或牺牲时,当没有人听见祖国精神的叩门声时,可以断定,这个国家已经死亡。而那种精神也就永远逝去了。
因此,我们也就可以断定。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最爱国的决不是高唱天不变道亦不变的人们,是那些为革新而奔走疾呼的人们。爱国主义不洋溢在皇帝诏书、太监嗓音、老朽德高望重、道貌岸然的言辞中,而是闪烁在仁人志士的胸腔和血管,跳跃在诸如《少年中国说》、《革命军》等篇章里。当孙文在伦敦奔走,黄兴在日本活动,我敢说,他们要比慈禧太后爱中华祖国得多,当邹容在狱中受苦受难,他那著作中不灭的光辉烛照了一代代爱国少年的胸膛。
文学史上那些杰出的篇什往往是跨越时空的。何塞.巴斯孔塞洛斯的笔,洞穿了古往今来那些伪爱国主义的嘴脸,他的语言我迟到19973月才读到,读之恨晚。这是一份认识历史的极佳文献,对于我们琢磨慈禧太后、袁世凯等君的心态,对于我们认识专制下的臣民的愚昧,极具方法学上的意义,也可以说,一本好书,一篇好文章,使我们混沌的世界开启了一扇明亮的窗-子。为了让君也共享我寻找到的这根金钥匙,我愿不惜笔墨,把何塞.巴斯孔塞洛斯的妙文抄录几段于下——君们的另一种手段是倡导虚伪的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本应是爱,独裁者却把它变为恨,为的是使人民迁怒于邻国人民,去反对自己的兄弟。独裁者无不在其奴隶眼前以国家事业的领袖面目出现,无不以祖国的复仇者、集体自豪感活生生的体现者的面貌出现。但是,世上再也没有比把祖国的命运交于一人之手更为可悲的事了。更为糟糕的是,一个国家的人民由于独裁者作了假惺惺的保证,就把自己的自由权利拱手交给他。祖国是由她的儿女们体现的,决不是由她的刽子手们体现的。一个独裁者是比20支外国侵略军更坏的敌人。祖国如果不意味着自由与正义,就一钱不值。秩序与和平是进步的基础,但是如果不以自由和正义为基础,就不会产生什么结果。组织公正、自由的社会秩序比挑起对外国的仇恨更加重要。……专制主义的破烂警报器叫喊着奇怪的危险,高唱着污七八糟的爱国主义,而实际上只是独裁者需要士兵们去镇压罢工.禁止抗议,是为了加固其统治。国外的敌人在远处,已无危害,而独裁者每次召集军队就给军队脸上抹黑,反对独裁者比咒骂国外敌人更勇敢。
……拉美作家如此思维方式对于我们来说是另一番时空。不过,在遥远的北方,当索尔仁尼琴在前线被捕(因为在与朋友的通信中泄露了对个人偶象崇拜的不满),押解到后方时,被一群愤怒的赶车人谩骂,他后来就在他的巨著《古拉格群岛》中幽默地嘲讽道:“最强烈的爱国主义总是在后方!”他的判断难道不准确吗?
想想历史上多少时空错乱的故事,想想历史上多少被掩埋了声音,心就骤然紧缩。

咒骂国外敌人而拍国内独裁者的马屁,比祖国的叛徒更加卑鄙无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