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人生成败在于自我管理

人生成败在于自我管理

一个人成功需要自己的资质、努力和运气等许多条件齐备,而一个人的失败也许只需一个条件如懒惰、弱智、贪婪、胆怯甚至运气不好就够了。

这些年来,我除了在观察时代和思想变迁外,也在研究人的行为和心理对成败有多大影响,有很成功的人士,也有很失败的人士。.  除了天资聪颖和天性愚笨两个极端外,一般人的智商都不会差到那里去。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聪明人最后也陷于失败的泥泞中不可自拔呢?我来讲一些人的行为。你会打电话找一些单位和人,如果接电话的那边是懒洋洋或凶巴巴的“喂”,你就会推断要么这单位是“衙门”要么是行业垄断的大锅饭单位,因为他们在体制的光芒照耀下无比温暖。有一次,我打电话找一个报社的两个老朋友,因为不知道他们的分机号码,问了接线员后说:‘‘请帮我转过去!”接线员以教训的口吻说:  “下次自己拨!”电话打过去,朋友不在,几个办公室的人接电话都是有气无力的冷漠的“喂”声。这个报社当然是依赖行业垄断而存在的,而且据说订数正在急剧下降,看一个单位是市场化的还是大锅饭,只需听听接电话的方式即可。我没见到电话那头冷漠的人,但我知道在这个快速变化的年代,他们都将成为失败者,因为他们失去了热情。

雪天坐大巴士。售票员怕冷竟然拿脚踢门把,让门关上。我敢说失败的情绪已经笼罩着此人。她可能会认为命不好落得售票。但既然干一天,总得有起码的敬业精神吧,要么就别干。

你肯定还有这样的经历:到“衙门”去办事,即使是一小小“衙门”,甚至是“衙门”的附属企业单位,你会听到炸雷般的大喝:“干什么的?登记!”别看门卫在一个单位不起眼,可对待来客上比谁都牛,警惕性都高。这大概是专制社会防民如防贼心态在当代的延伸吧。同样商场里的警告顾客:“偷一罚十”的字样,也在提醒顾客:“你们都是潜在的贼!只要我不看着,你们就会偷!”所以广东一家超市保安剁掉孕妇四根手指头的事情也会出现。但是我想问:这些人获得什么人生的成功了?

你肯定还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单位上几个人老扎堆在一起发牢骚,这些牢骚族们很少想办法改变现状,而是恨不得把自己的牢骚与每一个人分享,就像捉鬼游戏一样,你被牢骚鬼缠上了,只好再拉一人垫背。

人的差异构成世界的万象。即使面对同样的困难和危机,有的人埋头苦干,有的人垂头丧气。心理差异决定了成败只在一线之间。   

还是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说得好:“你有信仰就年轻,疑惑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轻,畏惧就年老,有希望就年轻,绝望就年老。岁月使皮肤起皱,但要失去了热情,就损伤了灵魂。”  人是这样击败自己的——他们被偏见、自卑、冷漠驱使着,看不到世界是被那些有梦想而且又实干的人推动的。世界是充满着艰辛的,旅途上也会布满荆棘,成功者就是那些克服这些险阻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