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重寻中国人自由与勇气的基因


重寻中国人自由与勇气的基因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无自由的动力和自由的元素?是不是像有些人讲的:中国古代文化、传统文化是一盘漆黑,是封建的、专制的、充满权威的?通过我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研究,我认为这个说法是完全不能站住脚的。
在传统回归中可能有两条道路走,一条就是在传统中寻找权威僵尸,寻找等级秩序,寻找荒唐的辫子,寻找到威权与奴性,寻找着中国人黑暗的一面。另一条就是寻找我们祖先光荣的传统,寻找他们的自由与勇气。无论是从汉代、唐代,还是宋代、明代,都有言论英雄,言论斗士,言论空间不像征服者时代那么铁壁合围,漆黑无比。古人其实是很讲言论开放、结社自由的,我们可以看到宋代的自由结社,明代的自由结社,复社大会时不是有上千知识分子集结吗?我们祖先的传统,像文天祥他们、像屈原他们,都是追求社会正义,追求心灵的自由。现在有人讲,说文天祥效忠的无非是南宋王朝,这完全是拿阶级斗争史观套用历史的。当时南宋的皇帝和太后们都已经投降,来劝说文天祥投降。文天祥为什么不投降,那就是不向征服者屈服,不愿接受锁链。
在南宋郑思肖的作品《心史》中提了一个故事,蒙元的征服者劝说文天祥投降,文天祥拿起征服者的帽子,撒了一泡尿,表示对野蛮征服的极度蔑视。
自由跟民主是两个概念。你可以说中国没有民主的传统,是君主制的传统,这个我同意。但是你说中国没有自由的传统,我不同意。因为自由是相对于奴役,相对于征服。有征服就有追求自由的人,有反抗的人。
我们在深入地探索我们古人的内心世界之后,发现他们的痛苦、他们的失败、他们的悲剧。我们得出的结论就是:他们是勇敢的人,是让我们钦佩的人。后来一次次的铁壁合围,人们一次次的绝望,最后几百年的辫奴和马奴生涯,使得很多中国人的血性丧失了,这个民族无法避免地衰老了,这个文明无可避免地衰败了。
我认为我们的祖先中也有华莱士这样的勇士。文天祥、张煌言难道不是我们的华莱士?还有像守扬州的姜才、李庭芝,以及崖山之战十万人不肯屈服,浮尸十万出碧海。这些人都是勇敢的人,都是勇敢的心在跳动。
我们跨越这几百年、上千年的时空,触摸到我们祖先高贵的灵魂,勇敢的心,我觉得这种光荣的传统不能被屏蔽、不能被蒸发。
当然,我也认为:在对自由观念的梳理、在探讨自由的学说方面,中国落后西方文明不止2000年了。在孔子的年代,在孔子们还在做片言只语的语录式思考的时候,西方历史之父希罗多德就写出巨著《历史》,据我的理解,其中的核心冲突就是:奴役与自由。并且记录斯巴达人不仅用长矛而且要用战斧为自由而战的决心。  

我们明确地告诉这些愤青们,这些既得利益者们,我们比你们对传统文化了解的更加深刻。我们对我们祖先的传统文化,我们对这个国家更加热爱,而且我们爱之有道。这个道就是自由之道、民主之道、人权之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