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黄花岗下


黄花岗下

    我来了,不是为了作原始部落土著惯作的图
腾膜拜和干尸膜拜,不是为了像某些攀龙附凤的
作家在前辈大师故居前留影以自高身价。我来
了,双手空空,既没有鲜花也没有照相机,仅仅为
了印证一位读者的来信。
    两年前,我的《文化人批判》一书出版后,一位
年轻的张姓读者从他执教和窝居的中学给我写
信,叙述他狂热地喜欢邹容的《革命军》,中学时就
在黄花岗的自由女神下激动不已。后来上了北
航,经历了那一年的青春挫败,独自在北航的树林
里哭了一场。而我的《文化人批判》大概表达了这
一代人共有的情绪,激起了他的共鸣,所以写信来
一诉衷肠。
    我想我阅读这封读者来信的感动心情肯定不
下于他阅读我的著作时的心情。因为两年过去
了,我还能记得他的许多沉郁悲痛苦闷的肺腑之
言。而其他许多读者的来信都不能给我如此深刻    我记得当时
除了赞叹先生思想前卫、文采斐然外,还震惊
于我的无知——我也是号称“著作等膝”的幽默作家,平日里以
博闻强识自许,没料到却只知道有个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却不
知道还有一个自由女神像!我们的历史教科书在这方面确实够
节约的,而它却舍得花不少版面登赢政先生、朱元璋先生的画
!每每想及此.我就似乎缺乏苏格拉底的自省精神:“我所知
道的就是我知道得很少。”
    我来了,到这片产生过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的岭南的土
地上来了。
    “听说黄花岗还有一自由女神像?”电话中,我小心翼翼地问
友人林兄,声音拘谨沉重,怕露了大怯。
    “没错。广州没什么好玩的地方,但黄花岗值得一去。我明
天陪你去吧!
    我就这样去了黄花岗,不是为了去拜谒七十二烈士墓(我一
直认为烈士的思想不需要图腾,图腾柱下烈士的理想也在悄悄
被人利用挥霍、扭曲变形),只是为了看一看传说中的自由女神
!在忠孝一体化、家国一体化、人的尊严和自由被漠视了几千
年的土地上,居然还让挺立一个泊来品、洋玩艺儿——自由女神
!
    黄花岗没有让我失望,因为我本来就没抱多大希望。
    穿越活下来的人浩大的题词牌坊,一个一人高的自由女神
像立在层层石级之后。女神像比起题词的牌坊更加寒颤卑微。
    女神由许多刻有捐赠者的名称的石块垒起。这倒使女神成
了捐赠者的陪衬。
    这就是我们祖国土地上的自由女神,又黑又瘦,浑身散发出
青铜器时代的光芒。
    当祖国土地上许多图腾膜拜的雕塑被夸张地放大,这里的
真人大小的自由女神像似乎是一种无言的幽默。从这座女神碑
的上部看,她是太平洋那边的姐妹的拷贝——不,不,我们的祖
国当时似乎太穷了,她搞不起拷贝,只搞了一个微缩——难怪现
在微缩景点那么流行!至于这座女神碑的下半部,似乎不是纪
念女神的精神不死,而是纪念那些捐赠者呢!
    没错,我梦中的祖国的自由女神就是这个样子。在南方亚
热带的阳光直射下,在那些坟墓旁边,接待一茬茬吊丧客和休闲
客——如果有清明节的纸钱的香火缭绕和冷猪头肉的余香袅
袅,那就更能烘托气氛了。当然,既然这里是黄花岗公园,如果
要有提笼架鸟的老者和品茶的闲人,那就更加能体现这里的“自
由”真谛——自由地提笼,自由地喝茶。
    黄花岗的烈士墓在建筑美学上是不错的,至少没有千篇一
律地“高耸入云”,虽然也有大小等级之别,但几处简单朴素的墓
碑上刻有:“自由之魂”、“自由不死”的字样,倒是与自由女神的
精神合拍。
    那是世纪初的历史,这里躺下的人们不愿活着做奴隶,他们
为了自由去死!
    今日我来,除了对先驱者高山仰止,还对自由女神像感叹不
已。
    我终于目睹了传说,看见了梦在晴空下出现。我们世纪初
为自由死去的祖先不是孤独的,他们有我们还惦念着他们。我
们这些还惭愧地活着的子孙也不是孤独的,至少我们还能穿越
一个世纪漫长的时间去看看他们。
    黄花岗下,我们坐了很久,长谈了很久。
    我感到地下不眠的幽灵还在窃窃私语,而那又黑又瘦的女
神的目光正穿透我青铜时代的心脏。
我还是坚持认为:尽管烈士的精神与自由在一起,但不应该
把自由女神像和烈士墓建在一起。
    别人的自由女神沐浴在辽阔的海风下,耳听汹涌澎湃的大
海波涛,手持照亮自由前程的火把,让那些为逃避迫害和贫穷苦
难的人们激动不已。我们的自由女神倦缩在一个墓园里,与那些
死去的鬼魂和活着的行尸走肉为伍,夜夜独听那穿林过叶的飒

飒风声,发霉在南方那滴不完的断魂雨的天空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