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笑话的魅力


笑话的魅力


    笑话是人类古老的幽默之一。笑话能舒解愁
闷,释放紧张,带来快乐。只要不是变态者,绝不
会反对生活中经常听听笑话,说说笑话。笑,很容
易使专制、极权的庄严面目在不经意间灰飞烟灭
——哪怕是一般性的生活笑话。所以在图腾遍
地、禁忌林立的地方和岁月,是很难听到笑声的,
笑得触犯了当权者的禁忌,就得皮肉吃苦了。
    笑话分几种:纯粹的笑话、黄色笑话、政治笑
话、黄色政治笑话。每一种都极具特色。大凡专
制社会和极权社会不仅在政治上保持高压,而且
一般也是禁欲国家——至少在理论上是要求人民
像苦行僧一样地过‘日子,当然实际上人民也可能
腐化荒淫,而上层统治者更是开风气之先。但是
这种社会为了它的理论的纯洁性,势必要在政治
上和人性上保持双重高压,因此禁书禁言必定是
家常便饭,统治者不相信人民有自我判断的能力,
而必然要像老父亲对待一群永不成熟的孩子一样
对待民众,教育、抽打甚至动用家法,那是无可避免的结果。
所以在禁书如麻、视人如草的社会里,要出点禁书
传播点禁书真是让那个社会的知识精英绞尽脑汁,言论自由、思
想自由依然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有一种东西也能加速专制
社会和极权社会的朽溃——那就是笑话,政治笑话特别是黄色
政治笑话。一条构思精妙、讽刺深刻的笑话在剥下专制极权自
治的庄严面具时的效果,决不下于一篇檄文和一首政治抒情诗
而一条黄色政治笑话的传播速度又要在单纯的政治笑话之上
有时甚至是几倍。
    黄色笑话又分两种:一种是擦着黄边的黄色笑话,一种是黄
得不能再黄的黄色笑话。前一种,较含蓄,比如这么一则笑话:
    听说山贼将要来袭,因此村民十分紧张,年轻的姑娘和漂亮
的女人都被藏到一个地窖中。这些女人在地窖中哆哆嗦嗦。忽
然有人发现中间混杂了一个年迈的老女人,年轻女人气愤不已:
“你怎么也躲进来了?”老女人愤愤地回答:“难道山贼中没有年
老的吗?
    黄色笑话一般以男女私情为背景,大肆嘲讽,是一种原始鲤
性的宣泄。中国古代的《笑林广记》即是这一原始生命力残留的
版本。其中虽不乏粗鄙,但说实话,它比专制极权下奴性文人酸
溜溜的诗歌好读,肯定也能传得久远。当代的黄色笑话也散见
于零星出版物和互联网上,如一则黄色笑话是这样的:
    有两个寡妇正谈论着彼此的近况,其中一个说:“昨晚.我和
一个帅哥出去,并且给了他两个耳光。”
    “啊!你真能独守空闺啊!
    “停!!你误会了。我是打醒他赶快办事呀!
    黄色笑话其实以第一种擦着黄边的为好,毕竟得像好的诗
歌一样给读者或听众留下点想象的余地。过于赤裸裸的黄色笑
话一览无遗。显得恶俗。
    政治笑话一般显得过于沉重,尽管也能让人笑得起来,但鬟
过之后,更多是令人心酸。在开放和言论自由的社会里,肯定也
有政治笑话,但是由于民意表达的途径畅通,政治讽刺作家都能
堂而皇之地生存得很好,可以经常性地在传播媒介上大放其词,
故而开放社会虽有政治笑话,肯定不如封闭社会、专制极权社会
听起来那么让人刺激。比如两则极权专制社会的政治笑话是这
样的:
    三个人到了外国海关,都丢失了护照。第一个人说:“我是
歌王帕瓦罗蒂。”海关警察说:“你怎么证明呢?”帕瓦罗蒂放声高
歌,警察说:“没错,你就是歌王帕瓦罗蒂!”放行。第二个人说
“我是球王马拉多纳。”海关警察说:“你怎么证明呢?”马拉多鲥
拿出了一个足球,说:“你看见那层楼的第几个房间了吗?”话音
未落,他飞起一脚,足球正落在那层楼第几个房间,警察说:“没
错,你就是球王马拉多纳!”轮到第三个人了,他是一个独裁国家
的统治者,他说:“我是某某国家的元首。”警察说:“那你怎么证
明呢?你会点什么呢?”独裁者憋了半天,胀红了脸,说:“我,我,
什么也不会!”警察闻听此言,“啪”的一个立正,说:“没错!你就
是元首!
    三个热血青年因为参加了抗议政府的游行示威而被捕。审
讯中,法官问第一个青年:“你在游行中喊了什么口号?
  “打倒独裁者!
  法官又问第二个:“你,喊了什么?
  “独裁政府下台!
  法官问第三个:“你,喊了什么?
  “元首是个大白痴!
  不久,判决下来了。前两个青年被判十年监禁,而第三个
  青年被判终身监禁。第三个青年大为不服:“为什么他们判十几
  年,我要被判终身监禁?    --
    法官厉声呵斥道:“他们最多是颠覆政府罪!你是什么?
  犯了泄漏国家机密罪!
      政治笑话再掺点黄色,那可是犯了专制极权社会的两条量
  讳了。但正因它是双料货,传播的速度和效果都出奇地好。比
  如在某专制国家,有这么一则飞行员的笑话:    j
    有一天,前方军情紧急,高个子大巨和矮个子大臣一起前往
  老独裁者处报告。老独裁者的房门没有关上,两大臣就闯了进
  去,只见老独裁者正在床上和他的新欢猛干。老独裁者气急败
  坏,顺手抓起一团东西就朝两大臣砸过来。高个子一闪,正落在
  矮个子的脑门上。高个子一看,原来是老独裁者新宠的乳罩,高
  个子大臣很幽默,来了一句:“老弟,你很像飞行员嘛!
    这个故事的另一版本是这样的: 
    有一天深夜,前方军情紧急,三位高个大臣(甲、乙、丙)和一
位矮个子大臣()一起急急来到老独裁者的住处,还没推开房
门,就听见里面伊伊呀呀地男女干事之声。三位高个急趋窗下,
用手指捅破窗纸偷看,发现老独裁者和他的女人干得不亦乐乎。
三人看得津津有味。甲往两边看了一下,说:“怎么不见了丁?”
丙说:“唉!还是人家丁道德高尚,从来不参与这种事!”乙回头
一看,说:“那不是丁吗?”只见丁正在后面哼哧哼哧地搬砖头,准
备垫脚来看呢!
    在黄色政治笑话中,专制、极权的独裁者和他的高级奴才们
总是取笑的对象,尤其是他们的好色、性能力经常是笑话的原动
力。比如以下两则笑话:  
    两位专制、极权国家的高级官员前往某地。其中一位是好
色之徒。两人来到了一个镇子上,好色之徒向一位老人打听道:
  “你们这里22岁以上的处女还有吗?”老人摇头:“没有啦!
此官又问:“那你们这里20岁以上的处女还有吗?’’老人依然摇头:
  “没有啦!”此官员再问:“那你们这里18岁以上的处女有吗?,,老
  人继续摇头;“没有啦!”此官员不死心,再问:“那你们这里16
  以上的处女还有吗?”老人继续摇头:“没有啦!’’此好色的官员急
  了,大声地问:“那你们这里14岁以上的处女总该有吧?”那老人
  叹了一口气:“唉!还是没有啊!”这时另一位同来的高官把好色
  的官员拉到一边,悄悄地说:“别问啦!肯定是元首已经来过
  !
    帝国的大总管近来常常感觉下面不顶用,像帝国的经济一
样呈疲软状态。但见帝国元首虽然年已老迈,却红光满面,精神
极好,而且据传常常是金枪不倒。总管特别奇怪,I心想是吃了什
么好药还是有什么秘方,有一天终于耐不住,向帝国元首请教。
元首微微一荚:“实不相瞒,我也没吃什么药。我告诉你吧,我下
面那东西已经不是本国特产了,而是几十年前,我在美国的时
候,请医生帮我换了一个美国人的玩艺儿,所以呢。才能老而弥
坚。”大总管听了。艳羡不已,说:“啊?世上还有此等奇术?我倒
要试试。”随后大总管趁着到美国的期间,偷偷地跑去做了个换
鸟手术,得意洋洋地回到国内。剐开始还春风得意了几天,但过
了不久,又露出疲软的颓态来。大总管苦闷不已,又跑去向元首
求教:“你看,我为什么还是不行?”元首也感到奇怪,问:“你是在
我做手术的那个诊所做的吗?“‘没错,就是那个诊所。”“是那个
医生做的吗?”“跟你做手术的医生现在已经老了,不过他的弟子
水平已经超过他了,而且老医生也在现场指导着呢!”“咦……这
就奇怪了,什么都一样,哪里出了毛病呢?”元首苦思不得其解.
于是命大总管说:“你把裤子给我脱了,我看看是怎幺回事……”

大总管遵命,把裤子脱了,元首不看则已,一看之下,完全明白了
是怎么回事,元首笑道:“说你傻吧,你不承认,你怎么、怎么……
你现在换上的玩艺儿,就是我当年换下去的那玩艺儿啊,怎么又
给你换上了?’’   
    在专制、极权的国家,既然自由的图书、报刊、电视缺席,那
么笑话也算得上拾遗补缺。因为这才真正算得上寓教于乐。丽
自由必像瘟疫一样在黑暗的大地上蔓延。如果说专制、极权政
治庄严肃穆得就像一只吹了气的避孕套,那么黄色政治笑话就

是一枚小小的大头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