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清官”拍马术

“清官”拍马术

我在《批判文化人》一书中,曾专辟了一节,谈中华马屁史,并大胆摸索总结出一条颠扑不破的马屁真理:凡专制越发达越残酷的社会,其马屁艺术越精湛越发达。这一定律除了马屁界同仁不予认可外,得到了我的读者广泛认可,并有来信赞日:骆子深知其奥秘也。

吾生也幸,最近又目睹了刘罗锅在市井的风靡。当此万民欲从“青天”剧中求清官、过把意淫瘾之时,我却独独从清官奸臣剧目中发掘种种陈腐气息。试为君叙述一二。

诸位以为奸臣贪官和坤属拍林高手,最擅溜须拍马神功,拍得乾隆团团转,孰不知“拍中更有拍中手,还有刘墉在上头”,清官刘罗锅的溜须拍马神技也是一绝。

和坤与刘罗锅的马屁术异同在于:和砷是投合乾隆吃喝嚣乐等生理欲望,如带乾隆逛窑子,当然也不放弃讴歌乾隆“丰功伟绩”的每个机会,可以视之为“拍生理为主,拍精神为辅”的拍马战术;刘墉则揣摸了乾隆想当圣主明主、好大喜功的虚荣(当然也利用溜须拍马行点善事),可以称之为“上朝拍为主,下朝拍为辅”的溜须策略。

例一:乾隆命刘罗锅投湖自尽。不一会儿,刘湿淋淋地回来了,乾隆问:“怎么不死?”刘答:“遇上了屈原。屈原问:‘我是遇上了昏君楚怀王才自尽的,你怎么也来啦?’臣答道:‘我主雄才大略,圣明无比,岂是楚怀王可以望尘能及的?我这是失足落水的!”并称:“臣一日不见皇上,如隔三秋。”肉麻之极。乾隆大喜,赦之。

此民间传说历来视作机智的典范,但刘氏的逆向拍马术比顺竿阿谀奉承高明多矣!这其中的。欲褒先抑”、“借花献佛”诸招法。比那直来直去的拍马,更挠到主子心窝里了。

例二:乾隆与刘罗锅下棋。刘赢了乾隆后,乾隆大怒。摔了棋盘,欲杀刘氏。刘巧言令色:“臣之所以赢棋并直言进谏,就知皇上为旷代君。皇上的震怒,也不过是为了考验臣而已。臣知道皇上运筹帏幄,决胜千里,决不会把区区_盘棋放在眼里,皇上经营的是江山这座大棋盘……”刘罗锅又一次靠着溜须拍马巧妙地解了围。

可见,在那个社会,溜须拍马是做官的入门功课。清代讽刺作家李伯元指陈官场秘诀,唯六字而已:“多磕头,少说话。”少说话是指少说有创意、主见的话,藩须拍马的话还是要说的,要说得恰到好处,否则在这“全面的恐怖、全面的屈从、全面的孤独”的世界,任你奸臣清官,都无法自存自保。


实际上,从皇帝这边看,忠臣奸臣、清官贪官是他的左膀右臂,缺一不可。忠臣清官保住他江山社稷,奸臣贪官满足他私欲;没有江山,私欲也满足不了,而不满足私欲,他要江山有什么意思呢?所以他上班时需要“刘三本”.帮助他巩固权力绝对私有制,下班时则需要“和大人”。因为和大人能带他逛窑子,献上金银美女.他充分享受权力绝对私有制的好处。……他需要这两种人的马屁。而在我看来,刘罗锅与和坤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马屁术不同,却殊途同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