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人性的高贵与光荣

人性的高贵与光荣
  
  
  最近,一件引起文化界和教育界关注的新闻是:众多网友集结在一个名为父母皆祸害的网络社交群中,交流想法,寻找共鸣。据说,这个虚拟社群中的网友,大多是中小学教师的子女。他们之所以冠以如此惊世骇俗的群名,因为在学校是学校,回到家中还是学校。他们的父母——大多是五十年代出生的一群人,在他们心目中,父母的观念陈旧、僵化、教条。
  不知道他们的父母看到这个网络社群,有什么感想。反正我是挺为这些父母难过的:他们真是彻头彻尾失败的一群。而这些网络年轻人的叛逆精神和独立意识,使人看到狭隘愤青的时代正在结束,他们正面对残酷青春和冷峻现实世界。这是他们逐渐理性的方面。当然,从人类的亲情来讲,也许在他们为人父母后,他们在正视父母的愚昧暗弱后,也能发掘父母的人性闪光点,继而宽恕怜悯父母,更深刻地理解他们父母成长年代的荒谬。
  这个父母皆祸害的故事还告诉我们:缺乏人性和人情味的教育,将会使教育的产品——被教育者也缺乏人性和人情。这个年代,再推崇郭巨埋儿、王祥卧冰的二十四孝式的理念,无疑是痴人说梦;但父母辈与儿女辈之间的亲情,既是血脉所牵,也是人伦所在,从这点看,网络的这群青年过于激愤了。
  
  讲一个人性超越僵化教条的故事,让我们看看什么样的教育理念才能传承文明,培养健全的青年——
  那是20世纪60年代,在台湾的一所新闻专科学校,一个名叫雷美琳的年轻女生,面对一份军训教官出的作文题:《谁是你心目中最伟大的人》。雷美琳交上的作文,既没有写国父孙中山,也没有写蒋中正。而是认为最伟大的人是自己的父亲——雷震。雷震是《自由中国》杂志的发行人,因为鼓吹自由民主,促进台湾组建反对党而惹怒蒋介石,国民党当局罗织罪名,将雷震逮捕入狱,重判十年。雷美琳的作文交上去之后,教官涨红了老脸,在课堂上跳脚大骂雷美琳不要脸,甚至威胁雷美琳退学,放狠话说不是你走就是我走!
  这所新闻专科学校为此连开了三天的会。会议结果:请教官走人!
  这所学校的校长是著名报人成舍我。尽管当今大陆网络上曾有网帖对成舍我办报和生活提出批评,但成舍我在处置雷美琳作文事件上,表现出的不畏专制淫威,特立独行,尊重文明,尊重人性的教育理念,令人敬佩。成舍我还在探监时对雷震说:一个新闻记者,一个搞政治的人,坐牢是一种光荣的资格,是一种资本。我以前常警告你,再这样搞下去要坐牢,你不听,那你现在是求仁得仁。
  雷美琳和成舍我的脊梁没有被专制摧垮,雷美琳和成舍我的人性光辉没有被黑暗吞噬。
  在一个国民党威权掌控下的大众都视雷震为祸害的氛围中,雷美琳女士的勇敢和诚实、亲情与爱,成舍我的勇敢与舍我,都值得后世中华民族的学生和老师回味咀嚼。
  
  每个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第一面对的就是父母,第二面对的是老师。父母当然也是天然的教师,生活更是无处不在的教师。
  一个尊重人性、尊重亲情胜过尊重教条的文化,一个着力培育健全人性的教育理念,将为公民社会的建设提供最坚实的基石。
  当你,或你的孩子在学校里常常会遇到这样的作文题:我最佩服的人或为最鄙视的人之类,会如何选择?
  你,或你的孩子,会把这一票投给没有感性认识的人物,还是投给血肉相连的父母?为什么投?为什么不投?
  我们的文明如果要光荣复兴,请先从复兴人性的高贵与光荣开始。
  
  写于2010-8-6,幽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