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星期日

凌沧洲禁书感言


雪夜关门写禁书
——免于恐惧的写作自由

20132月,阴沉冬日,雾霾时至,北京。
我的书稿《自由与勇气——中国文化的谎言与真相》,已经与新星出版社签订了合同,新星出版社也已经通过该书稿的审查和校阅,但仍被新星出版社的上级集团调阅审查,最终不予放行,合同被撕毁,形同废纸,并且不可能有地方可以申诉。
对于红朝的这种出版状况,我其实最清楚不过。多年来出版社、报社的从业经历,使我对自己的作品通过出版审查不抱过高期望。为了能够在红朝发表点言论,出版点书籍,作者已经谨小慎微,自我审查了若干遍,并且把犯忌的词汇、敏感的篇章小心翼翼地“阉割”干净,但总还是想保持点个性与独创性。而正是这点残存的个性、独创性甚至血性惹下祸端,就像每年前清宫廷里的太监一样,必须定期把自己阉割下的阳物风干保存好,随时交与宫廷总管“年检”——有血性和个性的作家,在极权专制社会就如同没有“阉割”彻底一般,阳物上交年检不过关,必须回炉重新“阉割”,直至阉人的阴气与歌功颂德的谀辞遍布朝野为止。
这本书有什么犯忌的东西,或者敏感的东西,让朝廷的这些出版检查官如临大敌,非得“谋杀”、“枪毙”了才算安稳呢?这本书除了书名叫《自由与勇气》外,其实是一本文集,而大部分文章都是我在90年代直到21世纪第一个十年已经在大陆中国发表、出版的作品,只有少部分是近年的写作。为什么一个在90年代能通过出版审查的作品,增补结集重新出版竟然审查仍然通不过?除了这些弥漫着自由思绪的文章密集集结在一起的因素,只能说明世界在变,红朝的出版环境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开始变得更加严酷。
作为一个了解一点点中国历史的人,我的眼前飘过那些读书、买书、印书、卖书、写书致祸的人们的身影。
还记得大清帝国的盛世,一位朝廷官员,得爬到阁楼上去写秘密日记;更聪明的人则片字不留,写他个鸟的日记,留给朝廷查抄,搜出“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的“煽颠”罪证吗?想把人头悬挂在菜市口的旗杆上看看壮阔的北京城玩玩吗?想自家九族儿童妇孺到宁古塔、尚阳堡集中营、劳改营走一趟玩玩吗?
另外一些人“雪夜关门读禁书”,看的肯定是让人大脑袋或小脑袋不安分的书。为什么要雪夜关门呢?关门,表示私密性,表示寻求安全;雪夜,则交通不便,则黑暗泥泞,则危险与恶魔同在,朝廷的捕快、密探、线人、送水工、清洁工,想必不至于这么敬业,雪夜还得出勤,举报和抓捕有人读禁书吧?
我想起了写作史上的“二王”。红朝的王实味与清朝的王锡侯。王实味是有政治理想的,热血青年投奔延安,看到“歌转玉堂春、舞回金莲步”,气不打一出来,写点《野百合花》,结果被武夫王胡子的人马“咔嚓”了,听说为了省子弹,还听说红朝太祖惺惺作态要王胡子还一个王实味来,实际上这些“还人来”都是忽悠屁民的屁话,太祖若是不赞赏王胡子的举措,王胡子焉能官运连连?前清的词典作家王锡侯就更苦逼了,他早不再是有志青年,连对联都自书“莫依英气常带侠,须知大智每若愚。”只不过生存所迫,想编个词典《字贯》赚点碎银子生存下去,这就踩着康熙玄烨和乾隆弘历的尾巴了,弘历先生不仅认为王锡侯悖逆狂妄,而且实在是抢了康熙字典的大洗脑生意,这还了得,人头落地吧!
作家B·怀特曾经幽默自嘲地写道:“而今一个作家怀着特别的喜悦写作,因为他知道自己将第一个上断头台。”红朝的21世纪已经天恩普照了,我摸摸项上人头还安然在颈,还能指挥着双手在键盘上奋力敲打,我不“谢主隆恩”,不高呼三声“吾皇万寿”,就太“乱臣贼子”,就太“卖国贼”和“汉奸”了。
但我似乎没有染上西朝鲜的东斯德哥尔摩症。
我的《自由与勇气》成了红朝不予出版的“禁书”,是抬举我这本书,是对我这本书成绩的莫大肯定。
我的爱好也不是写“禁书”。谁不希望自己的著作能够出版,与读者互动交流?哪个作家不希望自己的书籍,摆在书店的书架上被读者翻阅购买?
但无数黑夜甚至雪夜关门写的作品,就这样被红朝的官僚“枪毙”,他们真是太高看我的作品了。联想到连索尔仁尼琴的《红轮》都得送到版署里审查,出版一拖再拖,个别老翻译家活着都见不到自己的译作出版,我的区区《自由与勇气——中国文化的谎言与真相》被扼杀在摇篮中,也只不过红朝禁书之沧海一粟。
各位有兴趣,也不妨看看拙作《自由与勇气——中国文化的谎言与真相》是如何的温和叙事和言说,连这样温和得都不冒泡的作品,这样在90年代都已经部分出版的作品,都不能容下,红朝的无缝化管理,红朝的《1984》和《美丽新世界》的神功不仅已经可喜可贺地炼成,而且应当傲视天下,独步古今,成就一段禁书史上的千古佳话了。
好在,我已经不屑于“雪夜关门写禁书”了,我大致自我完成了“免于恐惧的写作自由”。
现在,至少在人生匆匆的行旅中,我也有那么一段时间,在微风的橡树下自由地翻书,翻翻那些不给人当爹和洗脑的全英文历史著作;在青青草地,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地写作,自由地吟唱。

2014,8,31 于美国

3 条评论:

  1. 正在拜读中,感谢先生为自由呐喊的努力

    回复删除
  2. 因真相而得自由。与自由热爱者们共享。

    回复删除
  3.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