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惯性的毒副作用

惯性的毒副作用



临街的那家铺子倒闭了,这是我预料中的事,但没料到倒的速度如此快。新的店主正在忙着装修。我预料那铺子要关张,不是我有什么神机妙算,而是每次我到他们铺子复印的时候,路过他们铺子的门口十分不容易,他们的门槛既不是有台阶的,可以让人一步步上去,更不是平稳得让人舒服的,而是搞了一个水泥斜坡,坡上还不是平滑的,而是像锯齿一样,虽然不至于尖锐到割人的皮鞋,但肯定让客人不舒服。我向这铺子中的人提了两次,大概也是耳边风般没当回事,现在终于该轮到他们自己不舒服了。我想:虽然倒闭还有什么产权之类深层次的原因,而最浅显的原因有一条:你不把客户的感觉当回事,市场就决不把你当回事。

其实人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许多人一旦适应了某种环境,要他意识到不变不行是很困难的。就像美国电影《刺激1995》中老犯人教育新犯人一样:“你先是恨这个体制,然后你就适应这个体制,最后你就离不开这体制。”许多“大锅饭”中的人,实际上也自己把自己“囚禁”起来,做了生活惯性的“奴隶”。

你是不是常常想想你所在的这个行业的前途,而不仅是你自己的。因为你所在的整个行业都可能是夕阳产业,你是不是想到要及时转行?你是不是能时时反省一下你单位的前途,在船要沉而你又确实想拯救也救不了的时候,谋划脱身之道?更重要的是,你是不是时时反省自己接人待物是否符合现代社会的要求,是不是正在把自己往失败的道路上赶?


如果说人的成功,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和时代的进步、环境的开放的话,那么人的失败,仅仅靠自己的各种恶劣的惯性就够了。比如说不敬业,不尊重人,缺乏爱心,缺乏理想,没有远见,任何素质上的缺陷都会导致一个人职业生涯的失败。你随便打电话到一个成功的、有知名品牌的企业试试,一般都能接到热情的电话问候,但是你打几个电话到那些至今还在大锅饭中泡着、或因为封闭垄断带来高额利润的单位试试,保证是老爷式的一声“喂”,如果你找的人不在,你想多问两句,对方肯定不耐烦地挂断了。这些人将来也许就是下岗队伍中的种子选手,你能说他们自己没有责任成就一个人可能需要十年、几十年的工夫,但一个人的失败只需要几天或者几个钟头工夫。一个人的惯性形成是容易的,但让他意识到要改变惯性是困难的,但再困难也要改变,因为时代在变,城市在变,天变道亦变,人怎么能不变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