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人生有无时刻表


人生有无时刻表

1991年秋天,枫叶正红的季节,我在山区煤矿锻炼。有一天下午阳光灿烂,我们几个弟兄在宿舍里怎么也睡不着午觉。我提议去爬一爬后面那座大山,只得到小杨一个人的回应。于是我和小杨穿着煤矿里发的工作服,换了球鞋,就从山下的小路朝上摸去。

山上的小径越走越窄,两边尽是些矮小灌木上的毛毛刺。我们在山脚下的时候,估摸着这山海拔可能也就凡百米,不一会儿就登到山顶,然后就可以“一览众山小”了。那时,看看山那边、看看平原的尽头的欲望充斥心间。但是我们就是没有估计到:爬一座不知名并且不高的小山也有它的难度。因为越到山顶,就越没有路。而更糟糕的是:我们错误地计算了时间,以为能很快爬上去很快下来,但是我们开始上爬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秋天的白昼一日短似一日,等我们离山顶还有~段距离时,惊回首,一看红日已经开始西斜,并且坠入云层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估计如果还要爬上山顶的话,肯定用不着下到半山腰,天就得全黑,而我们身上连打火机都没有。于是决定放弃登顶,下山。但是原来上山的那条路也找不到了。两个小伙子只好像袋鼠一样在山间跳跃,好一会儿,才算寻到下山的道路。等到我们到了山下,天已经全黑,矿山中的灯都已经亮起来了。

那年秋天我还年轻得像把嫩草,最美好的年华随矿山间吹来的夹带煤灰的大风远去。那些年我被失败的阴影笼罩着,爬一座小山失败只是最微不足道的小插曲。我没能看到山那边的景色,甚至不知道山那边依然是山,或者是平原?10年转眼就过去了。我也经历了更多的人和事。我常常想:或许那天没能登上山顶放眼远望,是个永久的遗憾?或许如果那天我们能早些上山,就不至于有后来怕天黑摸不到归途的狼狈?

那一年的宝贵光阴,永久地留给了山峦。那些秋天田野上的炊烟,那些黄昏时分的狗吠,那些黎明时刻的鸡鸣,想必还和从前一样。而10年间,一个人发生多大变化?变化是不是如自己计划的一样?我只能说:有些梦想失落了,有些梦想无情地破灭了,有些梦想实现了并且比设计的更好。人是最不经熬的东西,熬着熬着就老了,岁月流逝得让人心痛。

在山峦间出没的日子,我不仅从一个矿转到另一个矿,搭乘长途车和郊区列车也是常事。没有故乡的人注定只能漂泊。我想:人生不也就是一次漫长的旅行吗?痛苦与孤寂是绵长的,喜悦与狂欢是短暂的。当我们到达一个旅站后,新的旅站又在前方。问题是:有很多人一辈子的旅行速度是那样慢,被无数事情干扰,被自身的倦怠耽误,还没有体会到成功到达目的地的快活,人就已经老了,如同我们没有爬到山顶天就已经昏暗下来。

人生是需要有时刻表的。不能在一定的时间段完成一项工作,一生可能永远完成不了。并且前面的工作没完成又会延误后面的工作。俄国有位政治家说过一句话:“谁是生活的迟到者,生活就会惩罚谁。”而问题是:我们中的许多人,不知道自己已经是生活的迟到者,生活将怎样来惩罚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