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幸福的度量衡


幸福的度量衡


  在一个成功和财富被极大关注的年代,我更愿意谈谈幸福这个古老的话题。你或许会说:“成功和财富就会带来幸福啊,我不相信一个被失败和贫穷充斥的人心中会有幸福的感觉。”这时,许多人衡量幸福的标准是:成功和财富。另一些人为情感生活所焦虑:“我认为有浪漫的爱情、美满的家庭和婚姻就是幸福,就像贾宝玉娶了林妹妹,那就是幸福,否则,与薛宝钗结婚就是痛苦。”这时,人们衡量幸福的标准是:美满的爱情和婚姻。这些都是对的。当然,还有一些人的内心中会说:“我常常感到痛苦,因为我对财富的欲望没有止境。我希望我在财富排行榜上排名第一,而不是第二。”更有一些贪官会想:“今天我收了多少贿赂?我什么时候才能做和坤第二?”这里衡量幸福感的标准是内心贪欲的满足度。

那么,我觉得幸福的度量衡是什么呢?我以为是时间。时间能证明一个人一生是不是幸福的。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记录了这么一个故事:好几千年前,有一位极富有的亚洲国王名叫克罗伊斯。他常常挂在嘴巴上的就是:“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有一年夏天,从希腊来了一位智者梭伦,到富丽堂皇的宫殿中拜访克罗伊斯。克罗伊斯问他:“梭伦,你认为谁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所罗门说了几个希腊年轻人的名字,他们虽然贫穷,但是有的诚实,有的勇敢,有的心中充斥了对家人的爱。克罗伊斯火了:“你怎么能这么说呢?你一点也不提我,难道你认为我的权力和财富不值一提吗?为什么你把这些劳劳碌碌的穷人放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国王的前面?” 梭伦回答说:“啊,国王,在你去世之前,没有人能预言你是不是幸福。因为没有人知道灾难会不会降临到你身上,没有人知道这些繁华之后会有什么样的不幸来临。”果然没有多久,克罗伊斯的王国被波斯国王居鲁士所灭。

梭伦真是一张乌鸦嘴,破了东方权贵的幸福美梦。但是智者也提醒人们:时间的力量是巨大的,足以毁灭一个王国。我想起了和坤,在大清帝国曾经如何的富有,可是乾隆一死,嘉庆上台,和坤险些被凌迟处死,只是在儿媳和孝公主的求情下才被“恩赐”自尽,万贯家财自然换了主子。你能说和珅捞的时候没有“幸福感”,而他被赐死的时候“幸福感”又在哪里?现在的贪官们很勤奋地捞着,又何尝不知道不幸很可能就在时间的某处等着他,但是腐败的“幸福感”又刺激着他们乐此不疲,前赴后继。托尔斯泰1886年曾写过一个短篇小说《一个人需要多少土地》,讲贪心的农民帕霍姆要买一块土地,人家告诉他只要他太阳落山前能回到出发地,跑了多少地就能得到多少地,他跑啊跑,越大越好,越多越好,最后倒是在太阳落山前回到了出发地,但是人也吐血死了。人家把他埋了,他最后需要的土地其实只是埋他的那个洞那么大。想想帕霍姆的故事,那些追求无限多的金银财宝的贪官需要的,其实只是一粒花生米那么大的金属(枪毙用的子弹)


只有时间能衡量一个人一生幸福否。或许时间的度量衡中还得加上一个标准:良心能不能得到安稳和平静?当一个人回首往事,觉得自己一辈子良心上无愧,曾经完成了一些有益于自己也有益于社会的工作,那么他可以说:“我这一生总体上来说是幸福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