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爱心无限与有限


爱心无限与有限
1
    以色列女总理梅厄夫人曾说过这样的事——
一个以色列的敌国的小学数学课本上,有这么一
道减法题:
    捉住了五个以色列人,枪毙掉了三个,问:还
剩几个?
    看到这样的故事,真不知道你们心里会怎么
想的,反正我是久久不能忘记。七八年过去了,记
载这个故事的书、书名、内容、作者,我基本上忘干
净了,但这道以杀人为减法的习题我是一辈子不
会忘记的。人类的想像力真能发达到这般田地?
或者是梅厄夫人为诋毁敌国而作的政治虚
?——但据我所得的不完全信息,我倾向于梅
厄夫人是在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
    仇恨教育已经不停留于政治、语文、历史等文
科课程,而渗透于数学课中,这个国家有宣传的煽
情大师和教育高人,懂得如何把孩子捏成充满仇恨的钢铁战士。
这个民族肯定血泪悲愤已极。这或许是他们能
不亡国灭种的法宝。
    但是对于人类而言,这道减法题太让人揪心——在培育孩
子的民族仇恨的同时,也培育了孩子嗜血的习性,不知道这道数
学题的策划者想过没有:孩子长大了,在收拾掉外民族的敌人后
(当然也未必收拾得了外族敌人,或者在能与外族达成谈判协
议、避免流血时依然做杀人减法题上瘾),就可能开始做本民族
的减法题了——
    捉住了五个内部反对者,枪毙掉三个,还剩几个?
    这道杀人减法题就在这些孩子的一生中从童年做到老。
    2
    从前在美国密西西比河畔,有两个自人成人捉住了一个15
岁的黑人小孩,残酷地折磨了小孩后,把小孩杀了。
    作家福克纳在报上发表了声明,谴责这件事。后来又有记
者采访他如何创作的问题,他再次谈到这件事,他说:“如果美国
文化能容忍两个成人杀害一个15岁的小孩的事(不管是什么肤
色,什么理由),那么我们要问一问:我们还有没有生存下去的理
?
    我常想,或许这句问一问有没有生存下去的理由的话,比他
的《喧哗与骚动》洋洋万言更易让我感动。同样的,当左拉为一
个无辜者德累福斯的冤案,在报上发表《我控诉》时,他的这篇东
西比他的小说更令人敬仰。
    3
    如果问我童年时的教科书,我还能记得写什么,我会告诉你
——除了山呼万岁之音回旋不绝外,就是教师培养我们对敌人
的无比仇恨。
    “生命不息,冲锋不止。”我们的英雄杨林“左手三根指头被
打断,右手两根指头被打断……”(也可能我在断指的数字记忆
上不够准确)。一个人的童年印象刺激着他的毕生。而今边界
上风平浪静,但是那位断了几根指头的英雄不再被人提起,我对
他反倒生发出几丝追忆——他还真是在民族冲突下为民族流过
血的呢,不管那冲突的背景如何。他比那些极权主义的奴才、牌
坊来得悲剧得多。今天教师爷们不再让杨林进入教科书,是对
仇恨教育的改进——可我,怎么也忘不了那时笼罩在我头上的
战争阴云。
    4
    我们有时读到的不是历史,是伪历史,是精心选择的历史,
是残酷阉割的历史。学者们称之为:“辉格党人式的历史”。辉
格党人在执掌权柄后,把历史大加删改,有利于自己的多加点色
彩,不利于自己的,就让人们永远遗忘吧。
    历史还常常是为权力者书写的,因此权势人物的画像、篇幅
在历史教科书中也特大。赢政、世民、元璋、弘历等人死了这么
多年了,阴魂终究不散,教科书上始终像孝敬他爹那样恭称为秦
始皇、唐太宗、明太祖、乾隆皇帝,不知道是不是避讳的习惯渗到
血里去了?这一点,得向柏杨先生和一些外国学者学习,他们没
那么多忌讳,该叫名字的就叫名字,最多像柏杨一样在他们的名
后加一先生字样。
    中学的历史教育确实是神乎其技的,读完了世界史的法国
大革命一节,哪一个学生直接接触到了《人权宣言》?(我顺便把
这个点球踢给所有大学生、所有中国人,你们中有多少人接触了
《人权言》的全文?)
    1789年的这个宣言凝聚的人类智慧,或许正是五千年中华
文明中极其缺乏的观念。我写得性起,必须在《人权宣言》上多
费点口舌——

    组成国民议会的法国人民的代表们,认为不知人权、忽视人
权或轻蔑人权是公众不幸和政府腐败的唯一原因,所以把自然
的、不可剥夺的和神圣的人权阐明于庄严的宣言之中……
    第一条:在权利方面,人们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平等的。
除了依据公共利益而出现的社会差别外,其他社会差别。一概不
能成立。
    第二条:任何结合的目的,都在于保存人的自然的和不可动
摇的权利。这些权利就是自由、财产、安全和反抗压迫。
    第三条:整个主权的本原,主要是寄托于民。任何团体、任
何个人都不得行使主权所未明白授予的权力。
    第四条:自由就是指有权从事一切无害于他人的行为……
    第五条:法律仅有权禁止有害于社会的行为。凡未经法律
禁止的行为即不得受到妨碍,而且任何人都不得被强迫从事法
律所未规定的行为。
    第六条:法律是公共意志的体现……
    第九条:任何人在其未被宣告为犯罪以前应被推定为无罪.
即使认为必须予以逮捕,但为扣留其人身所不需要的各种残酷
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第十条:意见的发表……
    第十一条:自由传达思想和意见是人类最宝贵的权利之一.
因此…
    第十四条:所有公民都有权亲身或由其代表来确认赋税的
必要性,自由地加以认可,注意其用途,决定税额、税率、征收方
式和时期。
    第十五条:社会有权要求机关公务人员报告其工作。
    第十六条:凡个人权利无切实保障和分权未确立的社会,就
没有宪法。
    第十七条: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任何人的财产
不得受到剥夺。

    不厌其烦,我重复了这宣言中的大多数条款,款款皆是直指
要害。其中的无罪推定原则、防止滥用权力的原则、透明度要
求、纳税人权利原则以及分权制衡原则皆体现其中。如果一个
人上历史课,学到了法国大革命这一节,只知道路易十六上断头
台,不知道人民究竟在追求什么,我看教科书也不用介绍这个雅
各宾派、那个丹东、罗伯斯庇尔什么的,直接学《人权宣言》,比那
有意义得多。
    同样的,在看而今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有关辛亥革命时,也有
这样的感觉。书上在复述陈天华的《猛回头》中的排满之言,却
不肯化篇幅来介绍邹容《革命军》中的民主、人权理念——革命
必先去奴隶之根性。革命如果不改掉人民的奴性习惯,“举一国
之人.两千年前为奴隶,两千年后亦必为奴隶!   
    更让我拍案惊奇的是,这彩页的历史教科书能化篇幅登秋
瑾墓照片,却不肯登黄花岗的七十二烈士墓的照片,是不是因为
墓顶上有一个自由女神像?
    一方面热爱得炽热,一方面爱得很拘谨、很勉强、很无奈,在
选择上,奥妙多多。
    这不是全部的历史,这是精心选择的历史,在这种历史观培
养下的人,是单向度的人,是习惯于一元化思维的人,是不知道
还有另一种观察世界方式的人。一元社会与一元人互为因果,
供需倒也平衡得天衣无缝。    5
    在原始部落和丛林社会,对酋长的爱是至高无上的,万事均
为此让路,似乎非如此,部族不能凝聚。然后是对部落外的战
争,仇恨,对自己内部的清洗,制造公共污水沟……在狂热、恐
惧、仇恨中再把对酋长的偶像崇拜推向癫狂……
    现代人却很幽默。他们用笑话就破译了原始部族和丛林社
会的偶像和图腾密码。传说,在丛林的茅草屋里,夜深人静了.

酋长书房的灯光还亮着……但是酋长已经打起了呼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