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泻书大法



泻书大法


    泻书大法为作者潜心苦修多年的独门功法。此
功势道之动,让九阴白骨爪、错骨分筋手甘拜下
风,使一阳神指、乾坤大挪移仰首观望。


    你这几年的文章和著作我读过不少,想向你求
教写书大法。
    行,没问题,我这就教你泻书大法。
    你没有听错吧?耳朵塞了猪毛?我要求教的是写
书大法,不是泻书大法!
    没错!要想学写书大法,必先学泻书大法。泻
书大法为写书大法的基本功。不学我的泻书大法。
写书大法也就无从谈起。
    邪门!这是不是您的邪门武功?
    当然罗!东方不败、令狐冲之流练的是吸星大
法,专门把别人苦练几十年的功力吸走,我教你的
是如何把几十年、十几年的功力泻或泄走,谁爱吸
谁吸去!你可不要坚持不“泻”()!
    你疯了吗?十年寒窗苦读,为的是吸取前人智
慧……
    问题就在于你吸的未必就是前人的智慧。或者
说你接触的前人也未必有多少智慧。人类当然必须
  善于吸取前人的经验、智慧,但出于种种原因,智慧
  没学来,愚昧倒是学了一堆。比方说,在古书中就常
  常有这种错位,文学家去写政论著作,武夫们作诗吟
  赋,你读到这样的著作,以其昏昏,焉能使你昭昭?
    能否举一二例以证之。
    比方说,像《论语》之类,原不过是古代人生
  哲学的一些片言断语,其政治智慧十分浅显,既无
  对政体的探讨,又无契约、制衡学说的踪影,更缺
  乏终极关怀。黑格尔、陈序经之流对它们评价极
  低。<论语)当然也有它的价值,但如果以此作为
  新儒学复兴之根,拯救2l世纪人类灵魂良药,则
  无异痴人说梦。再比如刘邦的《大风歌》:  “大风
  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
  方”,就无甚文学价值,也流传不衰。此打油诗不
  过括脱脱地写出一个军事暴发户衣锦还乡(农业文
  明最重要的是不忘本),带着几分炫耀的虚荣心
  理。这种打油诗虚伪在于,猛士如韩信之流都被他
  杀掉了,还叹什么“安得”!足见诗评家的媚权
  势。至于黄巢的落第赋菊诗“待到秋来九月八,我
  花开来百花杀,冲天香气透长安,满城尽是黄金
  甲”,朱元璋的“百花发时我不发,我若发时都吓杀”.
  以及近人的“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无
  不散发着极权专制的气息,与诗哪沾得了半点边?
    我不懂诗。难道那些煌煌史著也要泻掉吗?
《二十四史》、《资治通鉴》,这《纲鉴》那《御览》的?
    那就更应该泻了!鲁迅从古久先生的陈年流永
簿中看出两个字“吃人”;李宗吾烛破《二十四史》,也是两字:  “厚黑”;梁启超说那不过是帝
王家谱。他们自家如何砍杀、淫乱、继承大位,关
俺们百姓屁事?!人类历史在科技、教育、尊严、自
由等领域的分裂、变异,这些史书中可有踪影?
现代人的法眼洞察,那只是前工业社会的小学生们
做的历史作业,如果你脑中堆砌了这些玩艺儿,能
写出好书才怪呢!
    依你之见,董仲舒、朱熹、王阳明、戴东原之
流的著作、浩帙古籍,均在须服泻药之列?
    对于少数古籍研究者们而言,还不乏保存价
值,但对于你而言,绝对是泻之宜早不宜迟。
    幸好我们读书时正是文革时期,对曾文正公家
书、颜氏家训之类一无所知,所以也就不须服泻药
了。
    不对!你在文革前后学的那套书籍,泻起来比
<二十四孝图)<太上感应篇)更难,所以也
就更应坚决泻掉。
    比方说那些从空到空的教条式语言,那些编造
出来的杀敌护桥故事。你还记得有个人自伤其臂,
把桥炸掉,把人杀掉,而自吹是防止了破坏,保护
了桥梁吗?后来此人落入法网。进入我们小学教科
书中的范文原是一场骗局。
  我记不太清。
  记不太清是你记忆力不好,并不是泻药功效所
致。你应该速效增智丸和巴豆、大黄一起服。
    难道那些教科书上的文字没有美学价值?不是
我们民族语言的瑰宝?像那些升华式,比喻式的散
文、论文。语言上投有借鉴之处?
    看你写的文章那套八股气,就知道你的师父、
师祖的文章怎样!
    这么说,我文章写不好是童年阴影所致?
    当然罗!要不还用得着我这样的文坛心理医
生,给你做这种精神分析治疗?
    你这么说,不仅狂妄得不知天高地厚,且有文
化虚无主义的嫌疑!
    别给我戴高帽!打你出生后诞生的文字垃圾我
且不置评,我要告诉你出生前的文字垃圾也不少。
问题是你如何区别垃圾和垃圾中的瑰宝?
    如果把《二十四史》之类也泻掉了,我不仅感
情上受不了,身体上也受不了。你知道一个人一夜
跑十趟厕所,创泻肚吉尼斯纪录的滋味吧?
    这我知道。我有过上十二趟的超吉尼斯纪录。
生理上的泻,需要到医院去打针吃药。精神上的
泻,则还可以寻找新的支撑。比方说,全盘西化流
于天真、幼稚,既缺乏操作性,又易授人口实。国
粹古董们则流于滑稽、迂顽。关键在于分辨:何为
精华,何为糟粕?如果张扬的是糟粕,抛弃的是精
华,则就像吃错了药的病人一样,后果可想而知。
    请简单地说说你心目中的精华与糟粕?
    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容易出错。同样,把简单
均东西复杂化、玄学化也是骗人。简单的二元对立
准免走火人魔,但是我还是可以稍稍点破,在感性
艺术上,如唐诗宋词,中国传统中不乏审美价值.
ii在理性思辨、政治智慧上,几千年的专制传统里  则几乎等于零。百家争鸣争来争去,不是政体不
  同,而是寡头政治下如何治理的技术性问题。
    除了你所认定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须泻外。难
  道外国人写的东西就那么好吗?得像老太爷进补高
  丽参、海马、鹿茸般进补?
    我看你外国书看得不少了,也该泻掉其中的糟
  粕了!外国著书者也有人性共同的弱点,有些书只
  不过是图名图利的剐产品!
    请教我泻外国书的一二良法。
    你大学时读过苏联人写的《文艺创作心理学》
?读完之后,你的创作有何长进?不仅没丝毫长
进,脑中又多了一盘糊涂汤,像这类书也可泻掉
_!还有印度的神秘术著作、北美、西欧的言情凶
杀故事、占星术、预测术著作不泻掉,也同样会患
腹积症的!
    听说好些大学都开列了必读书目呢!
    这些必读书目更衬托出开列者知识结构的落
后。比方文学著作,还停留在1819世纪的一些
写实主义作品上。那中间固然不乏名著,但也有的
实在拖沓、冗长。加世纪的大师们佳作迭出,如
卡夫卡、阿斯图里亚斯,却鲜见推崇。这方面,我
个人有些血泪心得,比如巴尔扎克的小说,我大多
谢览过,但到现在,不服泻药,有些故事情节也忘
了,更何况这些写实派对背景、细节孜孜不倦、细
致入微的描写。这类大师的著作读了当然有用,并
不需要泻掉。我所指外国书中,也不乏极权文化下
的教条、玄学著作,这些著作从理念到理念,缺乏证伪的可能,大多在须泻的行列。
    你泻这泻那的,听得我毛骨耸然。你这样堕落
下去。容易为“读书无用论”和反智主义张目,莫
非你也要高擎“高贵者最愚昧,卑贱者最聪明”、
“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大旗?
    那你可就错解我了!朱元璋之流歧视知识分子
源于他童年的心理创伤,他和尚一个,识不了多少
字,自然在成为军事暴发户之后,瞧不起文人策
士。好比你们单位的一个收发、门卫、烧锅炉的,
原不在你们知识分子眼里,你们把他们嗟来呼去
的,像呼唤下人一般。一旦他们成了你的上司,你
想想,你还有当初他在你手下的待遇吗?他们当然
要祭起“读书无用论”的法宝。我的污书大法则不
同。首先在文化上我从无自卑感,我瞧不起那些二
三流学者、作家还来不及呢。其次我的泻书大法建
立在读了大量书之后,你肚中空空的,泻什么泻?
必须在“活到老,学到老”的条件下,才能上升到
“活到老,泻到老”的境界。
    听起来有些像禅宗的哲理。不过,古训犹存,
怕是不无道理。囊萤映雪、凿壁偷光已演绎成了笑
话。但像欧阳修的“马上、枕上、厕上”三处苦读
的精神总是应该学习的吧?
    光学不行,还要推陈出新。欧阳修的马上读、枕
上读、厕上读极易读成书呆子,而我的训诫是:“桌上
读,枕上忘,厕上泻”,尤其是你老爸、老师灌输给你
的那些僵化的教条。不学无以有泻,不泻无以成大

业。这就叫“泻故纳新”。穷则泻,泻则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