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把传说留在家园

把传说留在家园

北京城的历史悠久,北京的许多府宅、胡同、四合院都有很深的来历。北京人开玩笑说:“可别小看那些深宅大院的砖头瓦块,不是明代的也是清代的,地下挖一挖,说不定还能出土一堆文物呢!”实际上这次修平安大街,就出土了不少文物。

我曾经上班的单位就坐落在平安大街边上,而且也很有些来历,那是一座道观,名叫玉皇观。虽说院内的建筑已经不是明代的原装货,但仿古的气息很浓。一座残缺不全的石碑立在苍翠的柏树旁,碑上四个大字:“慈圣万年”。而我每天进进出出的办公室就更有趣,据单位的资深人士说:明代才子汤显祖当年上京赶考就住过这院子,而我的办公室就是汤戏剧家下榻的地方!我有时对来访的朋友笑说道:“我现在中午打磕睡的地方,就是汤才子做梦梦见杜丽娘的地方!”听者无不哈哈大笑。

在这个一抓传说一大把的城市,人们活得特有历史感和使命感。老城的人民的习性,也就像一碗浓浓的杂烩汤,各种佐料都有,稠密浑厚,味道十足。北京人的性格比起南方人来说,更像烈日和暴雨,大开大合。因为历史悠久,多少皇城的剧目都见识了,养成一种豁达、豪爽、幽默的习性。什么了不得的庄严剧目,在北京人口中变成了一个笑话。这种豪爽增强了北京人对苦难的承受力。但是另一方面,历史的悠久在人们性格的形成中也起到负面作用——思维的惯性还有待进一步改变,去更好地适应急速变化的外部世界。

好在北京城现在也正经历着新旧交替。有管理很现代的公司,也有继续冒烟的大锅饭单位,这个倒不见得以建筑是否现代化来划分——写字楼下面可能也有大锅饭,四合院里可能正在改革。在行色匆匆的白领年轻人身上,可能更多的新北京人的性格正在形成。


有传说的人们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如果传说成了一种“我从前也阔过,我的祖宗比你阔多了”的遮羞布,只会培养老城人民的惰性,躺在祖宗的辉煌账户上吃利息,而账户上的钱已所剩无几。但是我们还可以有另一种选择,那就是珍惜这些传说,把他们放在家园,作为我们内心中最甜蜜的回忆,而不以此时时自炫于人换取虚荣。我们不能背负这些传说去进行21世纪的角逐,我们需要拿出我们这一代自己的创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