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爱盲比文盲更可怕

爱盲比文盲更可怕

现在我们的教育策略从应试教育往素质教育转移,得到了家长、学校及社会的广泛认同。也有专家学者说:“问题不在于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关键还是教育资源短缺和高考制度,促使了许多学生不得不苦读课本,而忽视了素质锻炼。应试教育在招生名额短缺的情况下,比电脑派位、推荐甚至走后门要公平些,毕竟高智商和努力的孩子总体上会考得好些。”这当然只是一家之言,整个社会渴望青少年素质提高的心情是不言而喻的。

我认为无论是追求形式上的公正还是实质上的素质,动机都十分良好。然而,我总觉得我们还应该大力提倡爱心教育、人格教育。爱心教育对整个社会的文明发展意义不可低估。之所以感到爱心教育的迫切需要,一个是从我们这几代人童年的经验出发,一个是有些社会事件确实让人感到震惊。

我童年时上学的教育基本上属于仇恨教育,要仇恨阶级敌人,国内的国外的敌人,“爱”字在词典中基本缺失,如果有的话,也是教导孩子热爱非常遥远、抽象的东西,有些爱的对象像图腾一样,让年幼的儿童不知所措。课本上看不到爱我们的父母、兄弟姐妹,爱我们的同学、朋友甚至爱我们自己,当然那个时代也没有环保意识,更谈不上爱动物之类。现在我们这个社会不再强调阶级斗争教条了,不过爱心教育还是发展得缓慢。今年春天,我看侄女的小学三年级语文、数学课本,数学课本很有意思,还讲点中国、巴比伦、罗马古代十个数字如何写,比我们那个时代开放多了。语文课本除了教育孩子们做无私奉献的小草外,有好几篇是少年如何面对敌人的凶残的,读后当然是只能激起孩子的仇恨与恐惧,但是我在这课本上,读不到教育孩子如何爱父母、朋友、自己、人类、动物等等弘扬爱心的文章。当然像《心灵鸡汤》那类爱心小故事也不会有。


对人类博爱的教育发育迟缓,后果是不难预料的。一些人通过后来的教育自我完善,走向爱心,但是还有一些人永远地培养不了对人的爱甚至尊重。这就是为什么广东某地超市的保安能够残暴地剁掉孕妇的四根手指,为什么类似这种骇人听闻的暴行没有被大规模在电视和报刊报道的原因。因为在保安看来这就是主持正义,他觉得自己就是执法人,而有偷东西嫌疑的孕妇就罪该万死。  爱盲比文盲更可怕。文盲只带来贫穷和愚昧,而爱盲带来野蛮和犯罪,带来人类文明的退化。为我们的社会不再发生这种孕妇被剁掉手指的悲剧,为我们自己的姐妹不成为暴力的受害者,为我们的人类的尊严,我呼吁:多一点点,再多一点点爱心教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