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星期一

谁铺设了那块奶酪

谁铺设了那块奶酪



最近电视台播放了一个企业家们的对话节目,话题是围绕着《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谈变化,这个节目做得很有创意,其中许多企业界的名人表现出的适应市场、把握形势的能力与敏锐令我十分钦佩。主持人问这些企业界的衮衮诸公:“你们吃奶酪的时候,鞋子是不是挂在脖子上,还是脱下来了?”几乎所有的企业家都表示,鞋子要么是挂在脖子上不敢松懈,要么是穿在脚上(也不怕捂出脚汗来?),惟有一人举手表示,他吃奶酪时鞋子是一定要脱的——因为如果变化使人们过于紧张的话,得弄出许多神经症患者出来。

我得承认,无论是那绝大多数“诚惶诚恐,鞋不敢脱”的企业家们和这一小撮“诚惶诚恐,鞋必须脱”的企业家,都显示出他们的卓识,因为通过他们的言论,事物的复杂性如同硬币的两面更清晰地显现出来——面是经济社会中人所必须具备的忧患感和危机感,对变化的敏锐把握;一面是人类对自我心灵必须予以足够的关怀,在强大的破产、失业、裁员、下岗的国际潮流中,人必须控制自己的恐惧与欲望,不把金钱等同于财富,不把财富等同于幸福,在追求物质的时候也适当地照顾心灵。

报纸上说,现在有些企业流行一道大菜,叫做奶酪炒鱿鱼,也就是说,把员工炒了,还送人一本《谁动了我的奶酪》的书。当然,这本书是一个商业时代成功运作的个案,里面也不乏开启人思维暗室的妙语,虽然它也表明奶酪可能是金钱,也可能是自由。但我总觉得奶酪象征着人追求灵魂美好、自由的一面不多,象征着“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一面居多。

我们或许会想一想: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天上能有白掉的奶酪吗?谁把奶酪铺设在迷宫中?对于一般企业的员工来说,奶酪就是资方提供的薪水报酬、福利、晋升、深造机会、社会地位、人际关系、荣誉与尊严,但是这一切,是白提供的吗?对于企业家、股东、老板来说,追求奶酪可能是天经地义的,因为那块奶酪是自己的,而且可能越来越大。

当一般员工在追求奶酪的时候,真得想一想:这究竟是一块值得追求的奶酪吗?还是误把姜饼或者发糕当成奶酪?为了得到这块奶酪失去了什么?比如是不是失去了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失去了时间与健康,或者更为可怕的是失去了自我?在那美妙可口的奶酪下面,难道就没有一种名叫“老鼠赛跑”的陷阱吗——你挣得越多,负债越多,终其一生,你从不探索自己的梦想,误把别人的施舍当成自己要追求的奶酪,等到年迈时,发现自己除了一点可怜的退休金外,一无所有?


当企业家们在津津乐道地谈论如何吃奶酪时,我作为一个作家,请大家看看奶酪的下面究竟还有些什么?正如西班牙谚语所说的:“我不要奶酪,我只想逃离陷阱。”所以许多企业会组织人学点《谁动了我的奶酪》的书,会搞奶酪炒鱿鱼,而不会组织人学点如何创业、如何生存自保甚至《每一个字都可疑》,也不会在裁员时,搞点美元炒鱿鱼。  瞧,这也许就是事物的第三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